P1340592.JPG

自從給蝦蝦的睡眠訓練也過三週了

期間內跟安先生的爭執、外婆的心疼與我流的眼淚也不算少

歐美的作法是(以我婆家例子來說):小孩六個月大以後就要自己一個房間(更早是滿三個月)

不過蝦蝦從小給我親餵,一開始雖然分床睡但從他長牙後,幾乎都與我們睡大床

滿一歲後的睡姿也越來越奇葩,大人睡不好了才下定決心要讓他睡回小床。

 

首先養成他規律的生活作息

其實蝦蝦原本作息也不會不規律,落在十一點左右會睡著

但我跟老公討論後決定讓他在晚上九點必須睡覺,隔天九點起床!剛好配合到我的作息,也讓我多了能運用的時間

晚餐在六點前解決,晚上八點十五分左右洗好澡,四十五分為配方奶

營造睡眠氣氛

把房間的燈光調暗,撥放舒柔音樂讓他知道;聽到這首歌表示該睡覺了

 

第一天白天我就開始告訴蝦蝦說:

「晚上你要自己睡小床囉」、「你已經是大寶貝了要體諒一下媽媽」、「晚上要自己睡小床囉」

灌輸他今天晚上我們就是要做這件事,當然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順利。

根據我婆婆的指導,九點準時把小孩放小床後,記得親吻他、跟他說晚安,明天早上九點起床再玩

之後就離開房間,每五分鐘進房看一下但不要跟寶寶說話,哭的時候只要拍拍他,不可以抱起來

 

蝦蝦直到我們離開房間過了三分鐘才開始哭,五分鐘後進去的每一次都讓他崩潰

老實說再隔壁房間聽他的哭聲真的很心疼;再加上從出生到至今,他還沒有這樣歇斯底里地哭過

第一天哭了32分鐘才睡著,半夜起來哭了五次!一樣是哭到歇斯底里地睡著(輕拍他沒有抱起來)

第二天哭了10分鐘就睡了,半夜起來三次但比前一晚好哄多了,原本以為漸入佳境但

我發現他白天討拍的時間變多、變長了,不願意自己玩也不願意待在遊戲圍欄裡(他原本是個可以自嗨自己乖乖玩玩具的),

一直要我抱著,稍微離開視線就大哭

當天晚上還沒放小床,音樂一撥、夜燈一開他就哭了,緊抓著我的衣服不放

第三天晚上哭超過半小時還沒睡,蝦蝦一直坐在床上啜泣,之後我發現他拉肚子了

蝦蝦的大便時間很規律,都是在白天起床後和下午,未曾在夜晚;尤其是睡覺時間便便

第四天、第五天也有一樣的情況,我內心覺得這不對!有跟老公討論這件事,但安先生還是堅持要繼續這樣訓練蝦蝦。

 

一周後我爸媽來作客,第八天晚上因為我爸媽在,蝦蝦哭得比平常悽慘希望能吸引外公外婆來救他

隔天我跟我媽討論後(包含晚上大便的問題與白天討拍),決定換方式!

 

首先~九點一到我會留在房間陪他,讓他知道不是自己一個人(同房不同床)

雖然蝦蝦看到我在還是嚎啕大哭希望我抱,但沒有大便了,而且不到十分鐘就睡著

但老實說半夜他還是會驚哭,搞得我的睡眠品質便很差,比坐月子時還慘

所以接近兩周的時間,扣除掉我爸媽來的時候白天我可以賴床一下;我每天睡不到六小時!

蝦蝦白天的哭聲+夜晚的啼哭,老實說我很想放棄,我很累

最主要的是我擔心會造成蝦蝦的陰影;怕他覺得在晚上得不到父母的回應,能自己睡、可以睡過夜後有需求時不再開口

怕蝦蝦覺得「哭,沒有用」

 

但安先生非常固執且堅持,他覺得我想太多因為「小孩都是這樣訓練的」

我們為了睡眠訓練這件事也吵過幾次,一方面我才是全天帶孩子的那個,加上半夜蝦蝦哭鬧時都是我起床安撫

睡眠嚴重不足還要忙許多家事的情況下,我真的又累又易怒!

就在第十七天的那一晚,當日安先生因為頭痛+工作忙,半夜又遇到蝦蝦哭鬧無法入睡

他對蝦蝦的口氣非常不好,當下我理智也斷線的對老公飆罵

「說要訓練的是你、要堅持的也是你、哄兒的是我,現在你因為蝦蝦哭鬧而無法睡就不爽,請問你有甚麼資格對他兇」

Anyway這段期間我也是累得受夠了!當下把蝦蝦抱起來掏奶安撫

「從現在開始,半夜哭鬧我抱起來安撫,等睡著了再放小床,這樣誰的睡眠都不會被打擾」

 

睡眠訓練的收穫是甚麼?至少蝦蝦睡著後可以放小床(開始訓練的那幾天很有陰影,看到小床就哭)

對於自己睡小床這件事他可以接受,但半夜哭還是要媽媽的人肉奶嘴

 

關於「嬰幼兒需不需要睡眠訓練」其實讓很多爸媽們困擾;更造成雙方的養育爭執

嬰幼兒睡眠的文章或書籍、其他媽媽們的分享我也拜讀不少

或許把寶寶訓練自己睡、睡過夜了很厲害,但不表示寶寶學會自我調適和安撫!尤其他們的大腦尚未發育成熟

如果我是蝦蝦,我會很害怕為什麼突然要自己睡小床而且爸爸媽媽都不在房間、晚上都不跟我說話也不抱我,是不是[不愛我了]

可是白天爸爸媽媽就恢復正常,那我是不是「白天一直哭讓媽媽抱著我,安慰我陪我玩,不然晚上我又沒有爸爸媽媽了」

 

為什麼蝦蝦那幾天突然晚上大便?

為什麼白天討拍的情況變嚴重而且大人離開視線就哭鬧?

 

現在蝦蝦還沒辦法睡過夜,還是要媽媽安撫

但先養成規律的睡眠時間,不要無所謂的堅持

等哪天他睡過夜了就好了!

 

>>>我的粉絲團,歡迎來聊

潔米小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